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信主與悔改---王明道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4、15)。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7、38)。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徒二十20、21)。

上面所引的三段經文中的第一段,是主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對猶太人所發的呼聲。第二段是彼得在五旬節對聚在耶路撒冷從各處來的猶太人所傳的福音。第三段是保羅在米利都對以弗所的眾長老所說的話語。這三段話都是新約中最重要的記載,因為它們不但說明了主耶穌和那位猶太人的使徒彼得並那位外邦人的使徒保羅所講的要道完全是一致的,而且也說明了他們所講的要道的大綱不外乎兩件事:

第一件是悔改,第二件是相信耶穌替罪人死的福音。

對這第一件事,他們三位所說的話是一樣的──悔改。
對第二件事,他們三位雖然用了不同的說法,但意思卻是一樣。
主耶穌說,「你們當悔改,信福音。」福音是甚麼呢?
保羅告訴我們說,「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1~4)

信福音便是信耶穌的代死,信耶穌的復活。
反過來說,信耶穌便是信福音了。

使徒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若只看字句,似乎他沒有說信耶穌。但我們若仔細思想一下。奉耶穌的名受浸,豈不是信耶穌為救主以後便接續著去作的一件事麼?不信耶穌又焉能奉他的名受浸呢?受浸是表示與主耶穌同死、同埋、同復活;那樣,當然需要先信主耶穌的代死、埋葬、和復活了。保羅說,他「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這句話不需要解釋,便可以看出它是與主耶穌和彼得所講的完全相同。

真誠信主耶穌的人必定先在神的面前悔改。反過來說,必須在神面前悔改,纔提得到信主耶穌。「悔改」裏面不一定包括信耶穌,但「信耶穌」裏面一定包括著悔改。有誰不承認離棄自己的罪卻能信耶穌呢?有誰甘心願意活在罪裏,死在罪裏,卻肯作耶穌的門徒呢?我們傳道的時候一定要傳耶穌為罪人死的福音,但我們需要先使人知道他們的罪,並他們因犯罪所招來的痛苦和結局。我們必需招呼他們悔改歸向神。當他們看見他們自己的罪,為他們自己的罪自責、自恨、自慚、自卑的時候,我們接續著便把神給他們所設立的救主和救法介紹給他們。當他們在神面前悔改,承認離棄自己的罪,用信心的眼睛仰望耶穌的時候,他們便得赦免蒙拯救了。因此所有真實信了耶穌的人都是在神面前誠心悔改過的,換一句話說,他們都是承認離棄了自己的罪惡的。只有誠心悔改承認離棄了罪惡的人纔能真信耶穌。悔改與信主不但是相連著的事,而且悔改還是在信主以前。

不幸得很,許多傳道的人竟把福音講錯了。他們只講信耶穌得救,卻沒有講悔改的道理。他們未曾叫人看見自己的罪,更未曾叫人承認離棄他們的罪。他們雖然講了耶穌為罪人死的事蹟,但因為那些聽的人既沒有看見自己的罪,更沒有在神面前認罪悔改,自然不會信靠耶穌。在這種情形之下,如果他們中間還有人表示信耶穌,願意加入教會,請想那些人是甚麼樣的人呢?他們中間最好的也不過是欽佩耶穌那種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精神,或是景仰耶穌那種高尚的道德,偉大的人格。比這個更低一些的人,就更不用說了。當傳道的人問他們信不信耶穌為罪人死的時候,他們回答說「信」。在他們也許是真以為他們是信了耶穌,可是實際他們只是「知道了耶穌的事蹟」而已。殊不知信耶穌是一件事,知道耶穌的事蹟另是一件事。信耶穌的人必須知道耶穌的事蹟,知道耶穌事蹟的人卻不都是信耶穌的。知道耶穌的事蹟是頭腦裏曉得了關於耶穌的一些記載,信耶穌乃是心中真實靠賴他,並且呼求他的拯救。我們不能因為知道耶穌的事蹟而得救。我們得救乃是因為誠心信靠他。可惜許多人以為自己知道了耶穌的事蹟便是信了耶穌。更可惜的是許多傳道的人也以為那些知道了耶穌的事蹟的人便都是信了耶穌的。有一件很普遍的事實可以證明我所說的,就是許多教會考問那些要求受洗或受浸的人的時候,所發的問題多是一些聖經中的知識方面的問題。只要他們能答得出這些問題,便可以被允許受洗或受浸。從此以後,他們便被人承認為信耶穌的人了。至於他們有沒有在神面前悔改?有沒有真心信靠主耶穌?便少有人過問了。

不查考一個人曾否確實向神悔改,曾否真心信靠耶穌,只考問他一些聖經中的知識,便接納他加入教會,這種情形已經足夠使人痛心的了。可是還有些教會連這件事也不作。他們收人的時候只求多多益善。勸人、拖人、勉強人,叫他們到自己的教會裏來受洗或受浸。對於那些在世界上有地位、有勢力、有金錢、有聲望的人,更是極盡拉攏、諂媚、巴結、奉承之能事,設法把他們弄到教會裏來。我看見許多教會大批的收教友,受洗或受浸的時候往往一次便有幾十、幾百人,心中便為他們擔憂懼怕。可是那些教會的領袖們卻得意洋洋,認為神在他們中間行了大事。及至詳細調查一下那些人信主的經過,真實悔改信了主的人有時連十分之一都沒有。清楚知道耶穌的事蹟的人已經可算為他們中間的優秀份子。此外尚有盲聽盲從的,因為人的情面難卻而加入教會的,還有為希冀獲得物質方面的好處而表示信主的,為達到求婚的目的而作基督徒的,為求上司或主人的歡心而受洗或受浸的,為想在教會中出風頭求虛榮而請求教會接納的。這些人加入教會根本就不是為信主,乃是別有希圖,可是教會的領袖仍是照樣的收他們,承認他們是基督徒。更可嘆的,就是作這些事的不只是那些以傳道為職業並不真心為主作工的人,就連許多熱心為主作工的人中間也有不少這樣作的。這種作法的結果是甚麼呢?教會的冊子上增加了許多人名,禮拜堂中的捐款數目擴大了起來,傳道的人被許多人譽為「得人的漁夫」、「大佈道家」,同時麥田中也多長了一些稗子,「無而為有,虛而為實,不信而以為信的教徒」,大批的加入了教會,神的名受了世人的褻瀆,教會變成了「魔鬼的巢穴」。教會腐敗墮落的原因雖然不止一個,但大批的收納那些未曾悔改未曾信主的人加入教會,實在是一個主要的原因。為神作工的人若不在這一點上悔改,教會的前途絕不會光明的。

我再大聲疾呼警告一般自認為基督徒的人們,請你們仔細看看自己究竟在神面前真誠悔改信了耶穌沒有。如果你們仍是生活在許多罪惡中,意念言語行為仍是充滿了不信、不義、詭詐、謊言、貪婪、淫亂、欺騙、盜竊、舞弊、營私、嫉妒、仇恨、分爭、結黨、傾軋、排擠、欺壓、殘暴、自私、自利、狂妄、驕傲,並且不知道為這些事自慚自愧,自責自恨,不知道在神面前認罪求赦,不想脫離這些罪惡的捆綁,不靠著耶穌進到神的面前求他的憐憫和拯救,仍這樣繼續著活在罪惡中,我就告訴你們說,你們一定未曾悔改信主。你們千萬不要自欺,以為自己是已經信了主的人。不但這樣,你們既常聽道,而且知道這些事是神所憎惡的,又承認自己是信耶穌的人,卻仍像那些未聽道不信主的人一樣去犯罪,你們的罪便比他們更重得多,因此也一定要受更重的刑罰。你們若在今日幡然悔悟,急速向神悔改,承認離棄你們的罪,靠著主耶穌進到神面前,求他的憐憫和拯救,一點還不算遲。但你們若仍硬著心,強著項,名義上是基督徒,實際卻生活在你們的罪惡和不信中,你們就當記得,遲早有一日你們要後悔自己欺騙了自己,毀滅了自己。我不忍看見你們落到那種地步,所以今日纔大聲疾呼,警告你們,希望你們醒悟。你們肯接受我的警告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